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灌溉內心慈悲的種子—五 海濤 輯

灌溉內心慈悲的種子—五 海濤 輯
1.自覺生活可以讓人專注,增長識見。識見是自覺生活的果實,可以幫我們去寬恕、去愛。短短十五分鐘到半小時,自覺、專注、識見可以讓你脫去怒氣,讓你成為可親的人。這是佛法的力量,佛法的奇蹟。
2.自覺的能量包含專注的能量,以及識見的能量。專注於一件事情,看的能量就會放大,也就能有所突破,培育識見。
3.識見是解放的要素,可以解除我們的束縛,轉變現狀。這就是照料怒氣之道。
4.你可以當一把火炬,也可以把火苗傳給其他火把。如此,整個世界會變得更平和,更喜樂。
5.這是生活之道。當你變得自覺、可親、理解別人,你就不會再那麼煩憂,你會快樂起來,這時你身邊的人也會從你那兒獲益不少。
6.憑著自覺的能量,你就能看著內心的煩惱說:「我不害怕!煩惱可以轉為菩提,瞋恨可以轉為慈愛,我可以的。」你如果能這樣自覺,你會理解別人的憂苦。
7.如果你深刻感觸自己和別人的憂苦,理解便油然而生。有了理解,就會有愛和接納,如此憂苦將會消散。
8.當你一心想要超脫憂苦、脫離困境,同時也拉別人一把,你就是能源體,強大的能量牽引你去轉化自己、幫助別人。
9.理解是真愛:理解你愛的人,理解他們的憂苦,他們的難處,他們心底的想望。有了理解,就會有仁心、慈悲、喜樂。
10.如果不再尊重對方,真愛便無法長存,真愛不是占有。你愛一個人,你還是自由的,對方也還是自由的。
11.沒有喜悅的愛不是真愛,一對愛人若是天天垂淚,彼此就沒有真愛。有了喜悅、自由、理解,才會有愛。
12.看到眾生、萬物受苦,就是我們自己受苦。要知道,我們就是他們,他們就是我們。我們見到他們受苦,慈悲和愛的箭將刺穿我們的心。我們要愛他們,擁抱他們,要設法幫助他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