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灌溉內心慈悲的種子—六 海濤 輯

灌溉內心慈悲的種子—六 海濤 輯
1.我們平常就要觀想將一切快樂迴向給所有的眾生,而在自己痛苦的時候,觀想所有眾生的痛苦都在我們身上成熟。
2.倘若我們能把一切眾生都當做家人般平等視之的話,那麼我們便能以同樣的方式為眾生服務,眾生的事就是我的事。這就能接近「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」了。
3.西藏佛教常以孔雀代表菩薩。菩薩也就是指為眾生的覺悟而努力的勇士。傳說中,孔雀嗜食有毒植物,並將它轉化成為自己羽毛的華麗顏色。
4.若我們能對他人培養一種平等而慈愛的情感時,我們的心也會自然感到十分溫暖。
5.真正的慈悲會滋生出一種對他人的責任感——那種想主動去幫助他人克服困難的心願,這不只是一時的情緒反應,而是一種理智的堅定承諾。
6.我們必須有意識地培養出一種對人類更廣大而普遍的責任感。
7.我們平時若能培養自覺、專注、識見,就會變得更開明、更寬容,我們的愛會不斷滋長。有了愛,煩憂頓減。
8.當我們學會感恩以及心懷慈愛的時候,憤怒的負面力量就會蕩然無存了。
9.當我們行做善業時,真正的慈悲心便會增進他人的福祉。真正的慈悲心是一個將眾生由各種痛苦中解脫出來的因,它是一種對一切無餘眾生無緣無別的關懷。
10.「慈悲」與「空」的培養僅是要我們用一顆開放的心去接受痛苦,並且不輕易逃避或屈服。
11.修行就是要消除對自我、對修行的過程、對其可能產生之結果的執著。藉由修行,我們才能懂得如何過著一種無執、無著的生活。
12.三輪體空的意思就是不執有修者、不執有修行、也不執有修行的標的或成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