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6, 2010

轉化瞋怒為慈悲的力量—一 海濤 輯

轉化瞋怒為慈悲的力量—一 海濤 輯
1.如何培養悲心呢?我們首先要去除悲心的最大障礙:瞋怒和怨恨。
2.不管瞋怒和怨恨的力量多強,它們仍是可以控制的。如果不控制它們,這些負面的情緒會輕易地折磨我們,阻礙我們對慈心之樂的追求。
3.如果不覺得瞋怒是一種障礙,就必須先探討瞋怒是否有價值。有時候,我們在困境中感到灰心時,瞋怒看起來是有用的,似乎可以帶來更大的力量、信心和決心。然而,在此時刻,我們需要仔細去檢查我們的心理狀態。
4.瞋怒確實會帶來更大的力量,但如果我們去探索這種力量的本質,會發現它是盲目的:我們無法確定它會帶來正面還是負面的結果。
5.這是因為瞋怒會遮蔽了我們頭腦中最棒的一部分——理性。所以瞋怒的力量,幾乎永遠都是靠不住的。它有可能導致極大的破壞、不當的行為。此外,如果瞋怒達到極端,人就會瘋狂,做出害人害己的行為。
6.可以受控制的力量不只源自悲心流露的心態,也源自理性和安忍。這些是對治瞋怒最有效的解方。
7.許多人錯將理性與安忍視為軟弱的表現。佛、菩薩認為正好相反,那是內在力量的真正表現。
8.悲心的本質是溫和、平靜、柔軟,但也有非常強大的力量。它給我們內在的力量,讓我們安忍。
9.容易失去耐性的人沒有安全感、不穩定。因此,動怒通常是軟弱的直接表現。
10.你應該要瞭解,就算敵人好像在傷害你,他們傷人的行為最終只會傷害到他們自己。
11.檢查自己自私的報復衝動,應該先憶念自己想要修悲心的願,負起幫助他人的責任,讓他人不要遭受其行為所帶來的苦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