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6, 2010

轉化瞋怒為慈悲的力量—二 海濤 輯

轉化瞋怒為慈悲的力量—二 海濤 輯
1.如果你採取的行動是心平氣和做出來的抉擇,它就會更有效益、更精準、更有力量。
2.要培養悲心、理性和安忍,但光是心裡想著它們很好並不夠。我們必須等待困境出現,才能試著去實踐它們。
3.誰會製造我們培養悲心的機會?當然不是我們的朋友,反而是怨敵,也就是帶給我們最多麻煩的人。
4.若是我們真的想要學習悲心,就應該將怨敵視為我們最好的導師。
5.對於珍惜悲心與慈愛的人來說,安忍的鍛鍊是不可或缺的,所以怨敵也是不可少的。
6.除了修持安忍以外,我們也應同時修持菩提心——為饒益一切眾生而欲成佛的願,以及大悲心與修心的鍛鍊。
7.當敵人傷害我們的時候,將提供我們稀有難得的機會,來考驗我們自己對安忍的修為,也讓我們修持其他的菩薩德行。
8.我們能在被傷害之中累積福德並獲取利益。反而是可憐的敵人,因為出於瞋怒與怨恨而傷害他人的惡業,最後終得面對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不堪後果。
9.那個傷害我們的人,反而是為了我們的利益而犧牲了自己。
10.由於修持安忍所累積的福德是由於敵人提供機緣而促成的,所以嚴格說來,我們應該把福德迴向於那個敵人的利益。
11.因此,我們應該感謝我們的怨敵,就是他們最能幫助我們培養平靜的心!況且,在個人和群體生活中,一旦情況改變,敵人往往會變成朋友。
12.結交朋友最好的方法就是以悲心相待!只有溫情會帶給我們真正的好友。
13.修持安忍的利益,不但能夠在未來證得一切種智的境界,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夠體驗到它的實際利益。你將能夠維持內心的平靜,過著愉快的生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