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6, 2010

轉化瞋怒為慈悲的力量—三 海濤 輯

轉化瞋怒為慈悲的力量—三 海濤 輯
1.寂天菩薩提到:就如諸佛幫助我們成佛,凡夫眾生也有同等的貢獻。諸佛恩、眾生恩——唯有依賴這兩者才能成佛。
2.對我們這些自稱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且又尊崇菩薩理想的人而言,對敵人懷有憎恨與嫌隙是不對的,因為諸佛、菩薩都貼心地愛惜所有眾生。
3.如果我們對諸佛、菩薩貼心愛惜的眾生心懷嫌隙的話,將與我們想學習的典範相違背,違背諸佛、菩薩的理想與覺受。
4.在世俗情理中,我們越是尊重與疼愛人們,就越會為他們著想。我們會設法避免一些他們不贊同的行為,以免冒犯他們。我們會考量到朋友的想法,他們的原則等等。
5.如果我們可以為一般的朋友這麼做,那麼身為菩薩理想的修行人,我們也應該為諸佛菩薩表示更高或至少同等的尊重,設法不對我們的敵人心懷嫌隙或憎恨。
6.修持安忍的利益,不但能夠在未來證得一切種智的境界,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夠體驗到它的實際利益。你將能夠維持內心的平靜,過著愉快的生活。
7.當我們修持安忍以對治怨恨與瞋怒的時候,具備精進的意樂很重要,我們應該善巧培養精進。
8.不斷修持悲心,我們將能逐漸降低有害因素的影響,強化能支持培養悲心和善心的因緣條件。
9.每個人都會為了自己的利益、為了獲得安樂且保護自己不受痛苦而努力,但我們也應該為其他人的利益而努力,幫助他們獲得安樂,免於痛苦。
10.雖然我們身體分為許多不同的部位,如頭部、肢體等,可是一旦談到保護它們的需要,它們之間並沒有差別,因為他們一樣都是屬於同一個身體。同樣地,所有眾生都有希望能離苦得樂的自然傾向。
11.在這個自然傾向的方面,眾生之間並沒有任何的差別。因此,我們在為離苦得樂而努力時,並不應該分別自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