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關愛眾生,充滿大悲—四 海濤 輯

關愛眾生,充滿大悲—四 海濤 輯
1.佛法有很多種法門,包括了數百種不同的真言和各種禪修法門,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慈悲心的修持。
2.少了慈悲心,即沒有任何法門能引導我們成佛,甚至會成為輪迴的因,或墮入惡趣的因。
3.如果你以菩提心的動機、慈悲心、饒益有情之心念來發表一場演說,每一字、每一句都會產生大善業,大樂因。為什麼呢?因為你的演說是以希望一切有情獲得安樂為發心。
4.如果你以對一切有情的慈悲心為發心來修持祈請文、持真言、禪修,這些法門會成為不可思議的善巧方便,能積聚廣大的功德,淨除心相續中累劫的障礙和惡業。
5.你以菩提心、慈悲心、利益他人之思所做的每一項行為,都會成為一切有情的安樂因。
6.菩提心能轉化你的生活,宗喀巴大師實證了菩提心——捨自己而只珍愛他人。
7.菩提心、悲心、慈心的成就,能徹底轉化你的心。
8.如何最有效利用我們的生命?就是以慈悲和智慧過生活。
9.生命的目的不只是解決自己的問題,獲得自己的安樂。生命的目的,是要對其他有情有貢獻,利益其他眾生,無論是一位或許多位眾生。
10.活著的真正理由,是為了要幫助其他無量眾生離苦,並引導他們獲得成佛的殊勝安樂。那就是我們生命的意義。
11.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有這種普世的責任,要帶給一切有情最究竟的安樂。要經常思維:「我對一切有情的寧靜與安樂負有責任。」
12.不管面對什麼樣的環境,我都要修持慈悲,觀想修行慈悲法門能給我內心力量與喜悅,讓我感覺我的人生是有用的。
13.慈悲的心像萬靈丹,它能把不好的狀況轉變成好的狀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