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灌溉內心慈悲的種子—二 海濤 輯

灌溉內心慈悲的種子—二 海濤 輯
1.同理心非常美妙。如果隨時保持同理心,你就彷彿受到保護。別人說什麼,你都不會因而生氣怨懟,因為同理心是化解怒氣的好藥方。
2.化解怒氣,唯有同理心。讓同理心躍動起來,怒火就會立刻熄滅。有了這份理解,你的怒氣就會消退,那個人馬上不再是你的敵人,而是值得你愛的人。
3.你讓別人受罪,別人為了出這口氣,會讓你受更多罪。如果你惡言相向,以牙還牙,別人也會在言行上想辦去讓你受罪。於是,衝突便愈演愈烈。
4.當你感觸到你內在理解、自覺、慈愛的種子,這些種子就會一天天長大,自己、對方和身邊周遭的眾生都會更歡喜。快樂無法獨享,當你快樂時,旁邊的人也都會跟著快樂起來。
5.如果我們花很多時間去擔憂昨天發生過什麼事、明天又將發生什麼事,我們就不能好好過日子。我們會擔心明天的事,是因為我們心存恐懼。如果我們老是怕怕的,就無法充分體會當下的生活,錯過了可以立即感受的快樂滋味。
6.如果沉溺於憂慮、恐懼、渴求、怒氣、欲望,你就遠離了自己,失去了自我。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刻都不要迷失自我,生命只在此時此刻。
7.自由的人,才是快樂的人。你的心有多自由,你就有多快樂。
8.最好的自由是免於悔恨的自由,免於恐懼的自由,免於焦慮的自由,免於傷痛的自由。
9.我們的生活環境可以幫我們灌溉耐心、寬容、慈悲、愛的種子。我們周遭的人可以幫我們灌溉這些種子,自覺的生活也可灌溉這些種子。
10.自覺的你,看得出當下擁有什麼,包括你愛的人。你如果能告訴你愛的人:「親愛的,我知道你在,我好高興。」就表示你是自由的人,表示你有自覺,表示你有能力去珍愛、欣賞當下的事情。你活著,你愛的人也活著,活生生在你面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