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灌溉內心慈悲的種子—四 海濤 輯

灌溉內心慈悲的種子—四 海濤 輯
1.如果你能寫出或說出以下三句話,你就可能擁有真愛。那是真愛的語言。
一、親愛的,我很煩,我希望你知道。
二、親愛的,我正盡我所能不去責怪別人,包括你在內。因找們彼此很親近,因為我們彼此做了承諾。
三、我覺得我需要你支持我,幫助我,化解我的怒氣與煩憂。
◎這三句話可以很快安定與紓緩對方。你處理怒氣的方式,會讓對方和自己產生厚實的信任感和榮譽感,這並不困難。
2.生氣心煩時,請回頭好好檢視你先前認知到什麼,是怎麼去認知的。若能去除錯誤的認知,你就能找回平和與快樂,找回愛對方的能力。
3.真愛不驕、真愛無傲。不要假裝你不煩,不要假裝你不生氣,不承認是因為傲氣!
4.真正的情愛裡,有識見,有理解,有慈悲,否則就不是情愛了。
5.真正的情愛能轉化別人,世界將因此不同。但在轉化別人之前,必須先轉化你自己。
6.耐心是真愛的標記。父親對子女的愛,需要耐心才能彰顯,母親的愛和子女的愛也是如此。夫妻之間更必須培養耐心和同理心,否則就愛不了對方。
7.沒有理解,你再努力也無法愛人。你說:「我得努力去愛他」,這是空話!你必須了解他,有了這份理解,你才能愛他。
8.理解是愛的根本,父子彼此不了解,兩人都不會好受。夫妻之間也是一樣,理解是打開愛之門的鑰匙。
9.我們平時若能自覺生命不久長,就能培育、滋養我們的愛。如此,愛才能長存。
10.識見擁有解放的力量。若能自覺,並持續自覺,就能保持專注,而如果持續專注,就能產生識見。因此,若能自覺,就能認識、接納、放鬆。若能自覺,就能看得深,獲得識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