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菩薩功德海—一 海濤 輯

菩薩功德海—一 海濤 輯
◎略說菩薩功德
1.菩薩摩訶薩修集助道功德智慧亦不可盡。云何修集功德無盡?
一、若布施、持戒,心所修集發行慈悲,自所有罪發露懺悔,亦代眾生發露懺悔。
二、已行懺悔,次當隨喜一切眾生、學無學人及辟支佛、發心菩薩、已習行者,堅住不退、一生補處,如是諸人於三世中所集功德,當以一心隨其歡喜。復於過去、未來、現在諸佛.世尊所有善根生隨喜心,是隨喜菩薩悉當成就如是功德。
三、隨喜已訖,次當勸請十方世界一切諸佛,始成道者,請轉法輪;示涅槃者,常住於世,及請一切菩薩、聖人,常為眾生住世說法。
四、如是善根如菩提想,悉以迴向無上菩提。
五、是菩薩未發心者勸令發心,已發心者為說諸度,有貧窮者救攝以財,病施醫藥隨時瞻療,無勢力者勸行忍辱,有犯禁者令不覆藏,已覆藏者勸令發露。
六、現在諸佛及涅槃者,悉皆發心供養、恭敬。敬重師長如佛.世尊。
七、若求法時沒命不懈,於此法寶生無價想,於說法者生諸佛想,為聽法故。
八、過百由旬心力勇銳,無疲勞想。凡所講說,不為利養。
九、於父母所知恩、報恩、供養、給事,心初無悔。
十、所作功德,常無厭足。護身、口、意,令無諂曲。
十一、建立佛塔所得功德,等於梵天勸請之福。
十二、具足諸相,開門大施故;得隨形好,修諸善根故;
十三、莊嚴身者,無憍慢故;莊嚴口者,離口過故;
十四、莊嚴意者,不住法故;莊嚴佛土者,神通教化故;
十五、莊嚴法者,離諸欲故;莊嚴大眾者,不兩舌、惡口、破壞他故;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