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2, 2009

菩薩學處—三 海濤 輯

菩薩學處—三 海濤 輯
1.如《文殊清淨律》云:「時文殊師利語寂音天子言:『菩薩具足此五無間,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何等為五?
一、菩薩深固作意,求無上道,發心不墮聲聞、緣覺之地,是初無間發心;
二、自捨一切所有,於慳悋心而不共住,是二無間;
三、我應救度一切眾生,於中不起懈退之心,是三無間;
四、了一切法非空、非有,無生無滅,於中不墮諸見,是四無間;
五、於諸法智和合一相,如是發心中無所住,由無所住於一切智悉無所得,是五無間。』」
2.布施功德與執著過患《最上授所問經》
一、布施者無諸慳悋,執著者而常守護。
二、布施者為盡貪愛,執著者增長貪愛。
三、布施者無有恐怖,執著者彼多恐怖。
四、布施者住菩提道,執著者住魔境界。
五、布施者作無盡想,執著者作有盡想。
六、布施者得諸妙樂,執著者而常逼迫。
七、布施者捨離煩惱,執著者增長煩惱。
八、布施者得大富饒,執著者得大貧乏。
九、布施者善人事業,執著者惡人情計。
十、布施者諸佛稱讚,執著者愚夫稱讚。
十一、布施者自所生子不起樂著,非如於餘眾生起憐愍故。
3.菩薩如是深心觀察、悟解:如於我子發生慈愛,則我於一切眾生亦復隨順發生慈愛。我子既無異於一切眾生,則一切眾生皆是我子。
4.在家菩薩於其財利或非攝受眾生勿應耽著,非出離法。又復不應愛樂,隨順染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