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3, 2009

菩薩手冊—菩薩圓滿六度波羅蜜 叁、圓滿忍辱波羅蜜

叁、圓滿忍辱波羅蜜
◎復次善男子!菩薩摩訶薩成就十種法,得忍圓滿。何等為十?
一者、內忍圓滿;二者、外忍圓滿;
三者、法忍圓滿;四者、隨佛教忍圓滿;
五者、無分限忍圓滿;六者、無分別忍圓滿;
七者、不待事忍圓滿;八者、無恚忍圓滿;
九者、悲忍圓滿;十者誓願忍圓滿。
1.云何菩薩內忍圓滿?善男子!謂諸菩薩於內所有憂悲苦惱,能安忍住,心無逼迫,是名菩薩內忍圓滿。
2.云何菩薩外忍圓滿?善男子!謂諸菩薩聞他麤言罵詈、毀呰父母、親屬、阿遮利耶、鄔波馱耶及聞誹謗佛、法、僧寶,菩薩聞已不起瞋恨、反報毀呰,亦不為彼瞋恚、隨眠之所隨逐,堪忍彼惱,能安隱住,是名菩薩外忍圓滿。
3.云何菩薩法忍圓滿?謂諸菩薩於佛所說素怛纜中一切甚深微妙法義——無來無去、自性寂靜、離分別取、自性涅槃,菩薩聞已,不驚不怖,作是思惟:『我若不了諸深妙法,終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!』由是因緣攝取諸法,思惟修習,心生信解,是名菩薩法忍圓滿。
4.云何菩薩隨佛教忍圓滿?謂諸菩薩若起瞋恚為損害時,菩薩自應如是思惟:『而此瞋恚從何而起?從何而滅?是誰所起?云何而起有所緣耶?』菩薩如是思惟:『彼能起之因,了不可得;能滅之因,亦不可得。能起既無,所起非有;乃至所緣,皆不可得!』由是菩薩安忍而住,瞋無緣起,是名菩薩隨佛教忍圓滿。
5.云何菩薩無分限忍圓滿?謂諸菩薩非晝分忍,夜分不忍;非夜分忍,晝分不忍。非自國忍,他國不忍;非他國忍,自國不忍。非於名聞者忍,無名聞者不忍;非於無名聞者忍,有名聞者不忍。由是菩薩於一切時及一切國、名聞有無皆悉能忍,是名菩薩無分限忍圓滿。
6.云何菩薩無分別忍圓滿?謂諸菩薩非惟父母、妻子、親屬於是處忍,餘所不忍,是故菩薩下至旃荼羅等亦能行忍,是名菩薩無分別忍圓滿。
7.云何菩薩不待事忍圓滿?謂諸菩薩修忍辱時,不為財物,不為驚怖,不為行恩,不為順世及羞恥故,如是菩薩自性常忍,是名菩薩不待事忍圓滿。
8.云何菩薩得無恚忍圓滿?謂諸菩薩設未遇彼瞋恚因緣及未遇他瞋,心常安忍。若遇因緣及遇他瞋,或復輕欺、拳打、手搏、刀杖損害,麤言毀責,菩薩遇已,作是思惟:『被輕毀業是我所造,我今應受,定非父母、親屬所造,是故我今歡喜忍受,亦非內、外地界所受,水、火、風界亦復如是。』菩薩由是無倒觀察,遇因緣時,於瞋、不瞋二俱能忍,是名菩薩得無恚忍圓滿。
9.云何菩薩悲忍圓滿?謂諸菩薩於彼貧苦一切有情為作君主。若王、小王有大財寶,多諸資具,若為一切貧苦有情罵詈、呵責、惱亂之時,終無恚恨、損害之心,亦不自高,現主威勢,但起思惟:『此諸有情是我所攝,我應養育而守護之!』由是菩薩不生損害。以是因緣,起大悲心忍受安住,是名菩薩悲忍圓滿。
10.云何菩薩誓願忍圓滿?謂諸菩薩如是思惟:『我曾於彼一切如來.應.正等覺所作師子吼,誓修菩提,成正覺已,於生死海、煩惱泥中,濟拔一切諸有情等。菩薩由是不生瞋惱,是故我應精勤修習,為拔濟故,為成熟故,為欲調伏、安樂有情,若自起瞋及損害彼,即不含容。』
(1)云何而能生於悲忍拔濟有情?善男子!如有良醫善能針療,見有眾生患目翳者,作是思惟:『我應愍彼,為除眼翳,令無暗障。』爾時良醫起思惟已,自患眼暗。
(2)善男子!汝意云何而此醫師堪能療彼有情眼翳,除暗障不?」止蓋菩薩白佛言:「不也,世尊!」佛告止蓋菩薩言:「善男子,菩薩亦爾!作是思惟:『我今不應以般若針斷世間翳,由自心有無明暗障,如何能滅他無明惑!』由是因緣,終不損害,修忍安住,是名菩薩得誓願忍圓滿。
◎善男子!菩薩成就此十種法,得忍圓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