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, 2009

佛陀教誡居家修持指南—二 海濤 輯

佛陀教誡居家修持指南—二 海濤 輯
1.是居士令五種養母養視。何等五?一者,治身母;二者,除垢母;三者,乳母;四者,吉母;五者,戲笑母。
一、云何治身母?為是兒治頭、手、足、耳、鼻、諸指,是名治身母。
二、云何除垢母?時時為兒洗浴、浣濯,是名除垢母。
三、云何乳母?時時飲食乳養,是名乳母。
四、云何吉母?是兒行時,執孔雀拂,持三股叉,侍衛擁護,是名吉母。
五、云何戲笑母?為兒作機關、木人、象、馬、車乘、弓箭種種戲具,隨時娛樂之,是名戲笑母。《十誦律》卷二十五
2.是時真淨王(淨飯王)聞世尊已達迦毘羅衛城北薩盧園中。是時真淨王將諸釋眾往詣世尊所。是時,世尊復作是念:「若真淨王躬自來者,此非我宜。我今當往與共相見。所以然者,父母恩重,育養情深!」《增壹阿含經》卷十五
3.尊者阿難白曰:「世尊!此大生主瞿曇彌(大愛道)於世尊多所饒益,世尊母命終後乳養世尊。」世尊告曰:「如是,阿難!如是,阿難!大生主瞿曇彌實於我多所饒益,我母命終後乳養於我。」《中阿含‧瞿曇彌經》
4.髮、毛、爪、齒、皮、肉、筋、骨、膽、肝、肺、心、脾、腎、大腸、小腸、白膜、膀胱、屎尿、百葉、倉腸、胃泡、溺、淚、唾、涕、膿、血、肪脂、涎、髑髏、腦,何者是身為?地種是也?水種是也?水種是也?風種是也?為父種、母種所造耶!《增壹阿含經》
5.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二法與凡夫人,得大功德,成大果報,得甘露味,至無為處。云何為二法?供養父母,是謂二人獲大功德,成大果報。若復供養一生補處菩薩,獲大功德,得大果報,得甘露味,至無為處。是故諸比丘!常念孝順供養父母。如是諸比丘!當作是學。」《增壹阿含經》卷十一
6.若父母年老,少壯氣已謝;不勤加奉養,當知領群特。《雜阿含‧102經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