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3, 2009

菩薩手冊—菩薩圓滿六度波羅蜜 肆、圓滿精進波羅蜜

肆、圓滿精進波羅蜜
◎復次善男子!菩薩成就十種法,得精進圓滿。何等為十?
一者、如金剛精進;二者、得無逮精進;
三者、離二邊精進;四者、廣大精進;
五者、熾盛精進;六者、性常精進;
七者、清淨精進;八者、不共精進;
九者、不輕賤精進;十者、不倨傲精進。
1.善男子!云何如金剛精進?謂諸菩薩發起精進,勤修而住諸有情界。未涅槃者,令證涅槃;未得度者,令其得度;未解脫者,令得解脫;未安隱者,令得安隱;未現等覺者,令現等覺。菩薩如是勤修而住。
(1)爾時天魔伺求其短,將欲破壞,至菩薩所,作如是言:『善男子!汝勿作此勤苦精進。何以故?我曾如是發起精進,勤修而住諸有情界。未涅槃者,令證涅槃;未得度者,令其得度;未解脫者,令得解脫;未安隱者,令得安隱;未現等覺者,令現等覺。如此精進,誑惑愚夫,皆為虛妄,非真實法。
(2)善男子!如是勤修起精進者,我未曾見一有情能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現等覺。善男子!我知無量俱胝有情,皆能證入二乘涅槃。善男子!汝徒精進求虛妄法,速捨是心,離諸苦惱!』
(3)爾時菩薩作是思惟:『決定是魔惱壞於我!』菩薩悟已,知是魔說,而告之言:『汝惡思惟欲破壞我,汝但自憂,勿憂我事。世尊已說:「魔羅波旬!一切世間各隨逐業,若自、若共而感生處。」魔羅!汝今亦隨逐業,亦自、亦共而感生處。汝應如是隨業而往,莫惱亂我,無義利故,又於長夜自受苦惱!』
(4)爾時魔羅情智狹劣,自生慚恥,即捨惡自,隱沒不現。由是菩薩!若一切魔王及諸魔眾來惱亂時,欲求其短,故相破壞,而菩薩心終不傾動,無下勇捍,堅固不退,是名菩薩如金剛精進。
2.善男子!云何菩薩得無逮精進?謂諸菩薩發起如是種種精進,諸餘菩薩雖復久遠積集淨業,安住真性,終不及此發起種種精進菩薩,數分不及,迦羅等分乃至計喻及鄔波尼殺曇分亦不能及,何況一切聲聞、緣覺!是中菩薩發心精進力,能攝取一切佛法,復能捨離一切罪業諸不善法,是名菩薩得無逮精進。
3.云何菩薩離二邊精進?謂諸菩薩常起精進不增、不減。何以故?以極增上生倨傲故,以極下劣生懈怠故,是故精進常不增、減,是名菩薩離二邊精進。
4.云何菩薩廣大精進?謂諸菩薩發起精進:『願我如是當得如來妙色端嚴!諸佛所有無見頂相,圓光隨好,微妙具足!』又復發起如是精進:『願我當得無量無礙諸佛大智,及大威德勝義性等!』是名菩薩廣大精進。
5.善男子!云何菩薩熾盛精進?謂諸菩薩發起精進,永離一切塵垢過患,如末尼珠及紫金等,遠離一切塵垢過患,光明炫曜,殊妙赫奕。菩薩精進如是熾盛,永離一切塵垢過患。
(1)何者名為精進塵垢?何者名為精進過患?所謂惰怠、嬾惰、不節飲食、不自知量、非理作意、起惡思惟,如是說名精進塵垢,亦名過患。
(2)菩薩精進永能捨離,是故精進清淨無垢、鮮白熾盛、無復過患。是名菩薩熾盛精進。
6.云何菩薩性恒精進?謂諸菩薩於諸威儀能常發起種種精進,性恒勤勇,無休廢時,若身、若心曾無懈倦,是名菩薩性恒精進。
7.云何菩薩清淨精進?謂諸菩薩發起如是恒常精進,所有眾罪、諸不善法、無利益事障礙於道,乃至微細極小不善、一念惡心亦不發起,況復廣大諸不善法!是故菩薩皆悉除斷,順涅槃理,聖道資糧,趣菩提分。如是善法菩薩修習令增長廣大,圓滿菩提。是名菩薩清淨精進。
8.云何菩薩不共精進?謂諸菩薩如是思惟:『設使十方殑伽沙界火聚遍滿,如阿鼻獄。過彼世界,有一眾生受諸苦惱,無歸、無依及無怙恃。菩薩哀愍彼一有情,度猛火聚,往彼教化,尚不辭勞,況多有惱而不救濟!』菩薩如是大悲精進,外道、二乘所不能及,是名菩薩不共精進。
9.云何菩薩不輕賤精進?謂諸菩薩終不起心:『以我精進微弱、下劣及懈怠故,修習菩提自謂難得。』又復不作如是思惟:『我亦不能荷擔如是於無量劫及千萬劫積集苦行,如救頭然,方證菩提。』不作如是退屈之心。
(1)由是菩薩發如是心:『所有過去如來.應.正等覺、現在如來.應.正等覺、未來如來.應.正等覺,彼諸如來於無量劫精進修行皆現等覺,由是諸佛非不多時修行精進,得有如是現正等覺。我亦如是理應多劫修種種行,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以三世如來同行精進已成佛故。
(2)又我寧為一切有情精勤修習而處地獄,終不為己修行精進而證涅槃。』是名菩薩不輕賤精進。
10.云何菩薩不倨傲精進?謂此菩薩起精進時終不味著,自倨輕他。誰有智者希他恩念而行精進!是名菩薩不倨傲精進。
◎善男子!菩薩摩訶薩能成就此十種法故得精進圓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