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5, 2009

慈悲願─四 海濤 輯

慈悲願─四 海濤 輯
1.要以深厚的、真誠的慈悲之心來承擔眾生的一切苦難;把我的一切福德和善果都奉獻給眾生,這就是自他相換的菩提心。
2.決心把所有的眾生從輪迴的苦難中解脫出來並使他們成佛,這就是發菩提心!
3.只要把全部心力放在菩提心的修持上面,無論你遭遇多少障礙、困難,從菩提心就可以生起無窮的利益,帶來現世及來世的安樂。
4.菩提心是成就利他事業,引導一切眾生成就圓滿佛道最殊勝的因。
5.如果內心不守護菩提心,所做所為就不可能變成佛法,心中就沒有歸依處。
6.應該拋棄對仇人的怨恨,對摯友的依戀,享樂的欲望,要置身於幽靜聖地,為普天下眾生的幸福時時修習菩提之心。
7.一早醒來,必須思惟:我的人生目的就在於令所有眾生離苦得樂,尤其是得到究竟的安樂;要強烈地感覺,這是我的責任。眾生的安樂決定於我是否有慈悲心。
8.穿衣服,須思惟:我的人生意義在於服務所有眾生,帶給他們安樂,為此之故,我必須保護身體,所以要穿著衣服。
9.總之,所有的日常生活各種活動:食、衣、住、行、工作、休息,都以利益一切眾生為出發點,怨親平等,即使是每一呼吸都不是為了自己。
10.這樣逐步地愛惜自己的心轉變為最純淨的菩提心,愛惜其他眾生,每一件事情都會變成非常有意義的菩薩行。
11.凡是決心修取菩提之心者,必須作到視輪迴如監獄。
12.《莊嚴經論》云:「大發菩提為他眾,只求成佛成菩薩。」
13.《中觀旨要》日:「具備仁慈、悲憫和空智,這三者就是成佛的種子菩提心。」
14.《入行論》說:「世間一切福與樂,皆由利他利眾來,世間一切苦與難,皆因只求自樂來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