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7, 2009

菩薩十大願文—二 海濤 輯

菩薩十大願文—二 海濤 輯
七者大願:若有眾生,供養我者、我供養他者,或我造、他造寺舍、僧房、伽藍、佛塔、禪房、蘭若獨靜之處,或我造、他造一切功德,及造菩薩、諸佛形像,令他布施,修立福祐,遍於法界,迴向一切諸佛菩提,令一切有情同霑此福,及有他人、自己、朋友、同伴、師長、弟子,修行苦行、節身斷食,持戒破戒、有行無行,和尚、阿闍黎教導稱說,聽受我教、我受他教,同行、同業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!
八者大願:若有眾生,廣造諸罪,墮於地獄,無有出期,經無量劫,受諸苦惱,從地獄出,生於五趣。先作畜生,將命還於前生,負物作駝、驢、豬、狗、牛、羊、象、馬、奴婢、僕從,償他宿債,累劫賠命,還他偷盜,無有休息。
我於五道從形受化,常生同世,教化於人,或作貧窮、困苦、盲聾、瘖瘂、最下乞人,於一切眾生眾中同類、同緣、同事、同行、同業導引得入佛道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!
九者大願:若有眾生,縱恣身心,我慢貢高,故於我法中汙埿佛法、師長、弟子,無慚無愧,用僧佛錢、菩薩財物,殺生、偷盜、邪行,妄語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、鬪亂,縱恣貪、瞋,不揀良善,劫奪他財,拒諱謾人,不識善惡,廣造十惡一切諸罪,死墮阿鼻,入諸地獄。
從地獄出,輪迴六趣,入生死海、諸趣惡道。願共有緣同業、同道,隨緣變化,當以救之,令得出離!共我有緣,發菩提心,求無上道!
十者大願:若有眾生,當於我法,若我有緣、若我無緣,同我大願,則是我身,共我無別,行四無量心,心等虛空,廣度有情,無有休歇,願達菩提,登正覺路!
◎曼殊室利言:「我有大願,以聖性力加持有情,令罪垢消滅,得入菩提、諸佛聖果。則是名:菩薩十種大願。」《大教王經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