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5, 2009

貼近佛法的生活—一 海濤 輯

貼近佛法的生活—一 海濤 輯
1.「修持」意指自身與佛法合一,而非視其為離我們之外的一樣東西。當我們和佛法(佛陀的法教)融合為一時,便能把佛法應用到日常生活中,那時就是真正修持佛法的開始了。
2.修行佛法,從己身出發。它以處理我們心的負面為開始,並使我們內在所俱足的一切本善升起。
3.我們心的本性是本然清淨且善良的,它可以通過修行,消除心的負面(煩惱障)而顯現出來。
4.以自我為中心,自以為是的想法,也就是一種我執的心理——這是萬惡的根源。
5.我們心識中的惡根,源於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,它就像屋中的樑柱一樣。輪迴之屋沒有我執之柱的支撐,就不能存在。
6.我執的心態,或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,就有如心臟位居人體中心一樣,它是我們負面情緒和煩惱(例如,貪、瞋、癡)的基石。
7.修持禪定,基本上就是在煩惱升起時,馬上察覺對治。
8.在佛教裡,初學者修持禪定的打坐,就是一般所謂「止」的禪修。
9.在「止」的禪修中,我們才能真正地把精神和注意力導向當下。
10.一開始做「止」的禪修時,它會幫助我們把精神導向呼吸專注的這事上,同時,我們也在處理自己的煩惱障。這是由於當我們專注於呼吸時,心中就沒有其它空間容下任何煩惱。
11.即使我們心中生起煩惱,也會立刻察覺。日常生活中,當我們的貪、瞋、癡等升起時,往往自己不知不覺。但在禪修中,我們要訓練自己在情緒變動的剎那,就馬上察覺。在煩惱一生起時就察覺,是件很重要的事。
12.察覺自己的煩惱,就像控制車子速度的排檔一樣,它不能使我們的車子一剎那間完全停下來,但能減緩車子的速度。
13.在減慢速度的過程裡,留給我們和車子一些空檔,讓我們有時間運用智慧去取得駕駛、穿越馬路的行人、和車子三者之間的安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