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5, 2009

大悲憫眾生—三 海濤 輯

大悲憫眾生—三 海濤 輯
參、菩薩摩訶薩修集大悲有十六事。何等十六?
一者、菩薩摩訶薩見諸眾生貪著我見,以我見故增長諸見,常為生死之所繫縛。是故菩薩為此眾生修大悲心。悲因緣故宣說法化,為壞眾生如是妄見。
二者、見諸眾生心懷顛倒:常見無常,無常見常;苦見於樂,樂見於苦;淨見不淨,不淨見淨;我見無我,無我見我。是故菩薩為此眾生修集悲心。悲因緣故宣說法要,為壞眾生如是四倒。
三者、見諸眾生心懷憍慢,實無有物而生物想,實無有事而生事想。以是因緣起七種慢,以是慢故增長惡法。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。悲因緣故宣說法要,破壞眾生如是憍慢。
四者、見諸眾生五蓋所覆,以覆蓋故,心多生疑,不解深義。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。悲因緣故宣說法要,為壞眾生如是五蓋。
五者、見諸眾生沈六入海,眼取色相、耳取聲相、鼻取香相、舌取味相、身取觸相、意取法相,是名為沈。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,悲因緣故宣說正法,為拔眾生如是沈沒。
六者、見諸眾生有七種慢:
一者慢,二者大慢,三者慢慢,四者我慢,
五者增上慢,六者下慢,七者邪慢。菩薩摩訶薩於下慢者,自言勝汝。於慢慢者,自言最勝,我色勝乃至識勝。於增上慢者,菩薩語言:「汝實非聖,不應便起聖人之想。」為邪慢者,宣說正見。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。悲因緣故宣說正法,為斷眾生如是憍慢。
七者、見諸眾生離於聖道,樂行世道惡道。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。悲因緣故宣說正法,為斷眾生世道惡道。
八者、見諸眾生造惡道行,屬無明愛,妻息所繫,不得自在。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。悲因緣故宣說正法,為斷眾生如是繫縛,出離惡道。
九者、見諸眾生親近惡友、遠離善友,其心甘樂造作惡業。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。悲因緣故宣說正法,為斷眾生如是惡業,遠離惡友,親近善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