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7, 2009

菩薩十大願文—四 海濤 輯

菩薩十大願文—四 海濤 輯
◎勝鬘夫人十弘誓
1.時勝鬘夫人聞佛記已,於如來前合掌而立,發十弘誓,作如是言:世尊!
一、我從今日乃至菩提,於諸受戒不起犯心。
二、我從今日乃至菩提,於諸師長不起慢心。
三、我從今日乃至菩提,於諸眾生不起恚心。
四、我從今日乃至菩提,於諸勝已及諸勝事不起妬心。
五、我從今日乃至菩提,雖有少食不起慳心。
六、我從今日乃至菩提,不自為己受畜財物,凡有所受為濟貧苦有情之類。
七、我從今日乃至菩提,不求恩報行四攝事,無貪利心、無厭足心、無限礙心攝受眾生。
八、我從今日乃至菩提,見諸眾生無有依怙,幽繫、疾惱種種危厄,終不捨離,必願安隱,以善饒益,令免眾苦。
九、我從今日乃至菩提,若見一切諸惡律儀、毀犯如來清淨禁戒,凡我所攝城邑、聚落應調伏者而調伏之,應攝受者而攝受之。何以故?以調伏攝受故,則正法久住。正法久住故,天、人充滿,惡道減少,能令如來法輪常轉。
十、我從今日乃至菩提,攝受正法終不忘失。何以故?忘失正法則忘大乘,忘大乘者則忘波羅蜜,忘波羅蜜者則捨大乘。若諸菩薩有於大乘不決定者,攝受正法則不堅固,便不堪任超凡夫境,則為大失。
◎現在、未來攝受正法諸菩薩等,具足無邊廣大利益,發斯弘誓,聖主世尊雖復證知,而諸有情善根微薄,或起疑網,以十弘誓難成就故,彼或長夜習不善法,受諸苦惱。為欲利益如斯眾生,今於佛前發誠實誓!」
2.爾時勝鬘夫人復於佛前發三弘願,以茲願力利益無邊諸有情類:
第一願者,以我善根於一切生得正法智;
第二願者、若我所生得正智已,為諸眾生演說無倦;
第三願者、我為攝受護持正法,於所生身不惜軀命。《大寶積經.勝鬘夫人會》(節錄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