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5, 2009

慈悲願─三 海濤 輯

慈悲願─三 海濤 輯
1.親切、慈悲、關懷,是度眾生的最好方法。
2.發心以成就眾生來完成自己,這就是慈悲忍辱。
3.「盡我形壽,遍度一切眾生,若有眾生不得度,我誓不取正覺,若我於眾生未盡度時,自棄此宏誓者,我之腦裂為千片。」 錄於《觀世音菩薩》
4.佛陀因地修行發五百大願之六項:《悲華經》云:
一、正法滅時,多諸煩惱,五濁惡世,我於是中放大光明,
作調御師,於黑暗世燃正法燈。
二、如我在捨,所有身命,為大悲心,不求果報。
三、願令眾生,悉得解脫,迴向隨喜。
四、願令眾生斷煩惱病,諸邪見及四大病。
五、若有眾生,欲行善根,我當為其開示善根。
六、我為一一眾生種善根故,於十劫中入阿鼻地獄,受無量苦。
5.視一切眾生猶如自己親生母,更進而將此關懷擴及週遭眾生,以無量心結集資糧。
6.如果有人要尋求安樂的人生,最好的方法是以愛惜其他眾生的菩提心行生活。
7.但只要自我愛執還存在,就無處容納菩提心,沒有菩提心,就不能證悟、得一切種智,欠缺一切種智就無法依每一個眾生的根性,以善巧方便度化所有眾生。因此,從今以後我連一秒鐘都不容許自我愛執思想存在,而且決不忘失菩提心,時時要以利益其他眾生為己任。
8.要顧念到他人是第一點,也是發展珍貴菩提心的基本要件,我們任何之舉,皆應以空性的了悟為基點,專注於法樂之功德,迴向利益所有眾生。
9.《修心七要》云:「自我是一切罪惡的根源,應該遠遠地拋棄自我;眾生則是菩提的根源,應該牢牢記住他們。」
10.一切修行首從心境平和、柔和聲色,和顏愛語開始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