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7, 2009

居家修持法輯要—四 海濤 輯

居家修持法輯要—四 海濤 輯
6.長者!在家菩薩於諸財物不生我所想、攝護想,不繫於彼,不想、不愛,不生結使。
7.復次長者!在家菩薩若有乞者來至其所,有所求索,隨所施財,應至心念:「我所施財及不施財俱當散滅,不滿所願,必當歸死。我不捨財,財當捨我。我今當捨,令作堅財,然後乃死。捨此財已,死時無恨,歡喜無悔。」
8.若不能施,應以四事白於乞者:「今我力劣,善根未熟,於大乘中我是初行,其心未堪自在行施,我是著相,住我、我所。善大丈夫!今向汝悔,勿生嫌恨!我當如是勤行精進,滿足一切眾生所願。」長者!在家菩薩應當如是白於乞者。
9.復次長者!在家菩薩聞過去佛語,若不值佛及與聖僧,彼應敬禮十方諸佛,諸佛本行乃至成佛悉生隨喜。如是晝夜各三時,淨身、口、意業,淨於慈善,具足慚愧,清淨之服。
10.所集善根以菩提心而生隨喜,柔軟善作,恭敬斷慢,修行三分,誦三分法,專心悔過諸不善業,更不造新,一切福業悉生隨喜,集滿相好,勸請諸佛轉於法輪,於說悉受持一切法,願佛久壽,增長善根,令我國土亦復如是。
◎孝養父母
1.時畢陵伽婆蹉父母貧窮,欲以衣供養而不敢,以是白佛。佛以是集比丘僧,告諸比丘:「若人百年之中,右肩擔父,左肩擔母,於上大小便利,極世珍奇衣食供養,猶不能報須臾之恩!從今聽諸比丘盡心盡壽供養父母,若不供養得重罪!」《五分律》節錄
2.父母於子有大勞苦,護持長養資以乳哺,贍部洲中為教導者。假使其子一肩持母,一肩持父,經於百年不生疲倦,或滿此大地末尼、真珠、琉璃、珂貝、珊瑚、瑪瑙、金、銀、璧玉、牟薩羅寶、赤珠、右旋。如是諸寶咸持供養,令得富樂,或居尊位,雖作此事亦未能報父母之恩。若其父母無信心者,令住正信;若無戒者,令住禁戒;若性慳者,令行惠施;無智慧者,令起智慧。子能如是於父母處善巧勸喻,令安住者,方曰報恩。《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》節錄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