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7, 2009

菩薩十大願文—一 海濤 輯

菩薩十大願文—一 海濤 輯
◎曼殊室利菩薩十種無盡甚深大願
一者大願:若有一切眾生,所生三界,或我作、他作,隨緣受化四空五淨之主、八定四禪之主、梵王六欲之主、帝釋諸天之主、四天四輪之主、諸神龍王之主、八部鬼神之主、守護佛法之主、伽藍宮殿之主、四大持世之主、金剛堅牢之主、護國善神之主、大國小國之主、粟散世王之主、統領諸軍主、都攝所守主,所有水陸四生胎卵濕化、九類蠢動、一切含靈,同生三世,願佛知見,或未聞我名,令願得聞及聞我名!
於我法中,令一切有情盡發菩提,迴向大乘,修無上道!若有眾生,以法藥世醫、救療諸疾、曆數算計、工巧博弈、世典文筆、歌詠讚歎、講論戲處導以度人,隨類同事,接引世俗,令發菩提,正見正授,共我有緣,得入佛道!
二者大願:若有眾生,毀謗於我,瞋恚於我,刑害殺我,是人於我、自、他常生怨恨,不能得解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!
三者大願:若有眾生,愛念我身,欲心見我,求得於我,於我身上、於他身上盛行諂曲、邪見、顛倒,及生淨行、不淨行、諸惡、不善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!
四者大願:若有眾生,輕慢於我、疑慮於我、枉壓於我、誑妄於我,毀謗三寶,憎嫉賢良,欺凌一切,常生不善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!
五者大願:若有眾生,賤我、薄我,慚我、愧我,敬重於我、不敬於我,妨我、不妨我,用我、不用我,取我、不取我,求我、不求我,要我、不要我,從我、不從我,見我、不見我,悉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!
六者大願:若有眾生,常殺生命,作屠兒魁膾、畋獵漁捕,怨命現前,更相殺害,無有斷絕,世世相報,殺心熾盛,不生悔過,賣肉取財,自養性命。如此之心者,永失人身,不相捨離報對,如是令發菩提之心!若有他人,取我財物、我與財物,或施我財物、我施財物,所得財物及不得者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