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4, 2009

菩薩戒的心戒—一 海濤 輯

菩薩戒的心戒—一 海濤 輯
1.領受菩薩戒代表我們要開始發菩提心,也就是證覺之心。
2.受菩薩戒時,我們有必要了解菩提心的利益和功德,尤其必須了解菩提心是什麼。然後當我們受完戒,真正生起菩提心時,才能時刻保持不忘。
3.菩提心的生起依於我們對一切眾生所表露的愛心和慈悲,其心願是:「我要帶領一切盡無餘眾生到現時和究竟的安樂之境,同時我也要解脫一切盡無餘眾生現時和究竟的痛苦。」
4.菩薩戒本身分兩種發心,一是願菩提心,另一則是行菩提心。願菩提心最重要的根本誓戒是心中不要捨棄任一眾生,行菩提心之誓戒便是修行六波羅蜜。
5.願菩提心有三,它們稱為國王發心、船夫發心以及牧者發心。其中只要任何一種都足以為我們培養生起真正的願菩提心。
第一種是國王發心。它是這麼發願的:「為了解脫一切眾生,我一定要先圓滿證悟成佛。我一定要依道而修,證得殊勝的智慧與慈悲,進而開悟成就。之後我將以此力量帶領一切眾生至同等悟境。」這就是國王發心,它的主旨乃在於為了解脫一切眾生,我們必須要先證悟成佛。
第二種是船夫發心。船夫會想辦法把自己和所有的乘客同時安全送至河的對岸。同理,生起船夫發心的人會這樣想:「我要帶領所有眾生一起渡過生死輪迴大海,並與大家同時成佛。」
第三種是牧者發心。牧人會把羊群或牛群趕在前面,自己則跟在後面保護它們。同理,生起牧者發心的人希望透過他的修行,一切眾生都將先他而成佛。他希望他是最後一個成佛的人。牧者發心的想法是:「我個人的安樂與所有一切眾生的安樂相比,根本微不足道。因此,我要把眾生驅使在前,希望他們能先我而開悟。願我能消除他們所有的痛苦,同時趨入證覺之道;願我在所有人都成佛後才成佛。」
6.我們可以在觀世音菩薩的身上看到這樣的發心,尤其更顯現在其千手與千眼的化現上。我們凡夫很難真正生起牧者菩提心,所以佛陀說那是非常殊勝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