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4, 2009

菩薩的報恩與發心|二  海濤 輯

菩薩的報恩與發心|二  海濤 輯
二者,復有不見諸佛、菩薩不思議事,以聞諸佛、菩薩祕密之藏。聞已即生信敬之心。得生信心故,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摩訶般若,是故發菩提心。
三者,復有不見諸佛、菩薩不思議事,亦不聞法,見法滅時,復作是念:無上佛法能滅眾生無量苦惱,作大利益,唯諸佛、菩薩,能令佛法久住不滅,我今亦當發菩提心,令諸眾生遠離煩惱!願我此身受大苦事,護持佛法久住於世故,發菩提心。
四者,復有不見諸佛、菩薩法滅時,唯見惡世諸眾生等,具重煩惱、貪欲、瞋恚、愚癡等,無慚、無愧、慳吝等,嫉妒、恚、癡、苦惱等,不信、邪疑、懶惰等。見是事已,即作此念:『大惡世時眾生不能修善,如是惡時尚不能發二乘之心,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?我今當發菩提心!發菩提心已,乃當教一切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』」
10.爾時喜王菩薩復白佛言:「世尊!菩薩知恩,自發菩提心。菩薩報恩教一切眾生令發菩提心者,如來世尊於生死時,初發菩提心,因何事發?」
11.佛言:「善男子!過去久遠不可計劫生死中,時以重煩惱起身、口、意業故,墮在八大地獄,所謂阿訶訶地獄、阿婆婆地獄、阿達多地獄、銅釜、大銅釜、黑石、大黑石,乃至火車地獄。
12.我於爾時墮在火車地獄中,共兩人竝挽火車,牛頭阿傍在車上坐,緘脣切齒,張目吹火,口、眼、耳、鼻煙炎俱起,身體殊大,臂腳盤結,其色赤黑,手執鐵杖,隨而鞭之。
13.我時苦痛,努力挽車,力勵前進。時我徒伴劣弱少力,劣弱在後。是時牛頭阿傍以鐵叉刺腹,鐵杖鞭背,血出沐浴,隨體而流。其人苦痛,高聲大喚,苦痛難忍,或稱父母,或稱妻子。雖作如是唱喚,無益於己。
14.我時見是受大苦惱,心生哀愍。因慈心生故,發菩提心。為此眾罪人故,勸請牛頭阿傍:『此罪人者甚可憐愍!小復加哀,垂慈憐愍。』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