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4, 2009

菩薩的報恩與發心|二  海濤 輯

菩薩的報恩與發心|二  海濤 輯
15.牛頭阿傍聞已,心生瞋恚,尋以鐵叉前刺我頸,尋時命終,即得脫於火車地獄百劫之罪。我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,即脫火車地獄之罪!」
16.佛告喜王:「挽火車者今我身是,因發菩提心故疾得成佛。是故當知:一切眾生發菩提心其事非一,或因慈心,或因恚心,或因施心,或因慳心,或因歡喜,或因煩惱,或因恩愛別離,或因怨憎和合,或因親近善知識,或因惡友,或因見佛,或因聞法。
17.是故當知:一切眾生發菩提心各各不同。喜王!當知:菩薩摩訶薩知恩報恩其事如是!」《大方便佛報恩經.發菩提心品》
◎菩薩的發心
1.爾時薄伽梵告慈氏菩薩摩訶薩言: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欲為有情修大乘行,欲度有情置大涅槃,應當先發五種勝心。云何為五?
一者,於諸有情普發平等大慈悲心;
二者,於一切種智心不退轉;
三者,於諸有情起親友想,於險難中誓當救護;
四者,常於有情起負債想;
五者,恒懷慚愧,何時償畢。能發如是五種心者,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!
2.慈氏!當知即是菩薩摩訶薩修大乘行,發五種心。此五心中:
一者,於諸有情起大悲心;
二者,為諸有情求一切智,心無退轉;此二心者於大乘法精進修行。
三者,一切有情皆我親友;
四者,一切有情於我有恩,未有毫釐用相酬報;
五者,一切有情皆我眷屬,我曾於彼起不善業,種種呵罵,非理責罰,深心慚愧,何時償畢。此之三心令諸菩薩勇猛不退,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《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.發菩提心品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